人口民族

信息来源: 监利市人民政府网|发布时间: 2019-12-09 17:14

人口数据

监利的人口数字,在明朝以前无据可考。明朝始有户口记载。如明英宗正统八年(公元1443年)为5957户,28185人。以后于明宪宗成化八年(公元1472年),明武宗正德七年(公元1512),明穆宗隆庆四年(公元1570年),其户口稍有增减。由于当时赋役的轻重系于人口的多寡,所以隐瞒人口的情况比较严重,这些统计数据也很不精确。

明朝末年,由于长期的战争动乱,灾荒和瘟疫,使监利县的人口损失过半。监利居民,如果翻阅他们的家谱,就会知道,很多是在清朝初年由江西一带迁移到监利定居的。清朝统治时期,由于社会相对安定和清政府“滋生人丁,永不加赋”的政策,使监利人口增长非常之快。同治两年(公元1865年),编审监利县男女老少人口共为882609人,国民党统治时期,由于瘟疫灾荒和反动势力的大屠杀,到1934年监利县人口减少到468777人;1949年,监利县有人口56万;1999年,监利人口已达到141万。此后,控制人口增长已成为全社会十分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。

2017年底,监利有常住人口104.73万人,城镇人口45.62万人,城镇化率43.56%。

民族分布

监利的居民,汉族占99%以上,少数民族有回族、壮族、满族、土家族、蒙古族等13个民族,共700多人,以回族居多,是由河南省唐县迁入的三户做马、牛、羊生意的商人发展起来的。其中姓王的一户,姓武的一户。一百多年来,已发展到了几百人。其余的少数民族均系近百余年来,先后从外地流入监利定居的。有蒙古族、回族、藏族、维吾尔族、苗族、彝族、壮族、布依族、朝鲜族、满族、侗族、瑶族、白族、土家族、哈尼族、傣族、黎族、畲族、高山族、水族、纳西族、土族、撒拉族、仡佬族、锡伯族、阿昌族、羌族、塔吉克族、京族等民族分布。

网站标识码:4210230004
鄂ICP备17019740号-1
主办单位: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
承办单位:监利市融媒体中心
协办单位: 监利市电视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