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理环境

信息来源: 监利县人民政府网|发布时间: 2019-12-09 17:13

位置

监利市位于长江中游,洪湖西岸,境内河网密布,湖泊星罗,是一座滨江滨湖园林城市。监利区位优势明显,处于武汉城市圈、长株潭城市群交叉辐射区域,随岳高速公路贯穿南北,荆岳长江大桥连通湘鄂两省,江北高速公路横亘东西,江汉平原铁路正在加速推进,交通四通八达、十分便利。监利南北长74公里,东西宽60公里,总面积为3460平方公里,跨东经112.35-113.19,北纬29.26-30.12。

西与江陵县,石首市傍江接壤、北与潜江、仙桃(沔阳县)夹河相邻,东与洪湖连壤交界,南与湖南的华容、临湘、岳阳隔江相望。

地势

监利地势平坦,是典型的平原地形。地面海拔高度在23.5-30.5米之间,高差仅7米。位于东部长江之滨白螺镇境内的两个小山丘(杨林山和狮子山)是江南丘陵的余脉,由于地壳运动,发生了断裂和错动,在长江南移过程中,河床沿断裂层发育成长,这两个山丘即遗留在江北。杨林山海拔78.8米,为监利县制高点;狮子山海拔58米,两山共占地约4平方公里。

气候

监利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。光能充足、热量丰富、无霜期长。全市太阳年辐射总量为104—110千卡/平方厘米,年日照时数1800一2000小时,年平均气温15.9—16.6℃,年无霜期242—263天,多数年份降雨量在1100—1300毫米之间。有足够的气候资源供农作物生长。4-10月份降水量占全年80%,太阳辐射量占全年75%,≥10℃的积温为全年80%,水热同步与农业生产季一致的气候条件,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。

网站标识码:4210230004
鄂ICP备17019740号-1
主办单位:中共监利市委 监利市人民政府
承办单位:监利市融媒体中心
协办单位: 监利市电视台